我校两学院与花园路学区管理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应用文理学院

为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区域教育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1月7日,应用文理学院携手师范学院与花园路学区管理中心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我校党委书记楚国清,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王方,花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花园路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高毅,花园路学区管理中心书记、主任焦彤出席,各方相关人员参加。

楚国清致辞

楚国清指出,我校应用文理学院、师范学院和花园路学区在教育资源方面各有优势和特色。此次学区与我校两个学院合作,是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平等互利、发展共赢”的原则,共同提升学区办学质量,探索学区内高端资源共享共建的机制。希望通过合作实现共赢,共同为海淀区花园路学区的基础教育贡献力量。

王方讲话

王方表示,花园路学区先行先试,多途径多方式促进“双减”及课后服务工作的落实。他希望,下一步,花园路学区能够做好区域内学校需求调研,联手联合大学有效破解问题,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开展工作,让“花园路学区经验”成为海淀区区域资源统筹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可推广、可复制先进典型。

高毅讲话

高毅表示,此次签约是属地单位资源合作共享、推动区域教育资源高效整合的建设性尝试和探索。在经济全球化、社会网络化、文化多元化环境下,应整合现有的各类资源与力量,在横向维度上构建跨部门、跨组织之间的合作平台,全面推动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和高效化。

张宝秀介绍前期合作情况

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介绍了双方前期合作的情况。学院自2014年起就与花园路街道和学区开展了合作,历史文博系学生党支部和花园路街道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体验校园文物保护 共话非遗传承经典”为主题的红色“1+1”活动。在文化遗产日,邀请北京市中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亲手装裱古籍与修复文物,零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中小学提供以首都文化、三山五园等为主题的文化讲座、文化活动和校本教学资源建设等,为提升学区及海淀区的教育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志斌展望合作前景

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志斌介绍了我校师范教育的发展历程、职业特点和特色,并对本次合作进行了展望,他希望以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师范生培养工作,建立起大中小学课堂远程联通模式,让联大教师可以进场走进大中小幼课堂,他表示要积极探索师范生培养模式,针对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展开全面合作研究。

焦彤介绍合作计划

焦彤介绍了合作计划,他表示花园路学区的优势在于基础教育全要素全样态架构、在于学区义务教育阶段发展扎实稳定,在于各校特色突出优秀的领导团队和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学区优秀的学校、优秀的领导团队、优秀的教师队伍,可以为联大师范学子提供更肥沃的教育沃土,增加教育教学一线的真实体验,为他们将来成为北京市基础教育新生力量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未来合作一定会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签约仪式上,我校师范学院、文理学院学生及九一小学同学进行了才艺展示。

师范学院万晶宇表演京剧《打龙袍》

文理学院李子旭、黄蕾、路莹表演箜篌《夕阳箫鼓》

九一小学王奕尧同学讲述《听我讲畅春园的故事》

 九一小学黄梓宸同学讲述《听我讲圆明园的故事》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合影留念

自2021年5月以来,应用文理学院将“与花园路学区合作”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与花园路学区的合作,多次走访、调研,经过7个月努力,完成了与花园路学区的合作签约。后续将在建立实习基地、培训中小学教师、开发校本课程、落实课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海淀区教育事业、祖国的育人事业做出坚实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