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贯彻实施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21年10月25日 来源:应用文理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贯彻实施,10月23日,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研究院、北京学研究所等跨学科研究机构与北京市党建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同举办了以“基层治理与立法创新的‘北京样本’”为主题,推动《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贯彻实施的研讨会。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在线上为研讨会致辞,他指出,《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的公布实施,是继《街道办事处条例》之后,北京市第二部与基层服务和治理直接相关的新法规,标志着北京市超大城市治理探索中创新的接诉即办工作体系,进入了法治化发展轨道。这次研讨会由立法部门同志、法学专家、社会治理专家及来自社区、街道及外地的实务界同志汇聚一堂,以“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为样本,研讨“基层治理与立法创新”非常及时,对《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的贯彻实施,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意义。

北京市党建研究所所长王大广表示,《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是一部很有新意很有亮点的地方性法规,不仅具有理论价值而且具有实践价值。法律的生命不只在于理论,更在于实践,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这次研讨会主题非常好,是旨在推动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贯彻实施的研讨会,就是为条例的贯彻落实发挥我们的力量,更好地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

北京联合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揭牌

会议现场,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宣读了北京联合大学批准成立“北京联合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文件,与会领导专家见证了研究院的正式揭牌。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正斌从立法背景、立法工作过程、立法思路、主要内容及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解读了《北京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的理论价值。北京联合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杨积堂以《接诉即办:基层治理的机制革新与效能驱动》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北京市前线杂志社总编李明圣对该环节进行了精彩点评。

主题研讨和实践探索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社科院法学所、北京市委党校、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朝阳区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昌平回天地区霍家营社区、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办事处、山西阳泉市盂县等单位同志,从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张宝秀作闭幕致辞,她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好,水平高,召开及时,内容精彩,对《条例》的立法背景、过程、内容、创新点有很好的解读,各位专家的发言有高度有深度,处处体现为百姓着想,人民至上的理念,也很有温度,对《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的贯彻实施在理论认识和实践落实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