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把劳动实践课搬到京郊田间地头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旅游学院

9月23日,门头沟区下清水村与北京联合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拉开帷幕。我校五十余名学生前往门头沟区下清水村,听村民现场讲解农作物知识与收割的操作方法,与村民们一起割谷子、掐藜麦,切身体验收割、捆绑、掐谷等过程,收获丰收的喜悦,上一堂充满汗水和欢乐的劳动实践课。


当地村民现场讲解农作物知识


学生劳动实践现场

掐藜麦

割稻谷


师生一起劳动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与学生们一同参与劳动。他讲到,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师生们来到田间地头,体会劳动的辛苦,感受劳动带来的幸福,非常有意义。希望同学们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热爱劳动,从劳动中感受到幸福与快乐。

今年,北京联合大学将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对劳动教育课程质量和实践项目开展监测及反馈督导,劳动教育不少于32学时。同时,学校也将陆续成立劳动社团,在“五一”劳动节、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劳模大讲堂”“寻找我身边最美劳动者”等符合大学生特点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并通过校园讲座、新媒体等广泛宣传劳动榜样人物,在多种多样的活动中培育学生积极的劳动精神。 

我校旅游学院在下清水村设立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学院首个农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旨在通过组织学生深入京郊农村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提供动手操作、参与劳动的锻炼机会,帮助学生积累劳动经验,提升劳动能力,培育劳动精神。 基地所在的“清水花谷”是由旅游学院专家团队参与规划的北京市教委“引智帮扶”工程项目之一,助力下清水村乡村振兴。

参与劳动实践师生与当地村民合影

旅游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此次劳动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