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跨越 感受京和情深 北联大和田籍学生返乡实践
2024年02月20日 来源:校团委、校学生处

调研企业、走访学校、深入居委会、卫生院、建设兵团……今年寒假,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响应团中央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学校组织和田籍学生跨越8000余里,回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实践活动,为家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活动受到和田地区媒体报道)

“我是土生土长的和田娃,可以说‘北京援建’四个字是伴随着我长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情系新疆各族人民,受益于北京对口招生计划,如今我在北京上着大学,也圆了当兵的梦想,回到家乡和田,看到这里处处彰显着的‘北京力量’,心中满是激动和自豪!”“籽籽同心,聚力和田”实践团成员杨超说。

在墨玉县粮食仓储物流中心,由北京援建的三座高标准粮仓和原有的四座粮仓在马路两边一字排开,专用运输车络绎不绝,实践团成员努尔兰·图尔贡感慨道:“在这里,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在一批批北京援疆干部挥洒汗水、倾智倾力中,我的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过上了好日子。这也让我感到重任在肩,毕业后我将回到家乡,续写发展故事,为新时代和田建设添砖加瓦!”

“现在无论到和田市、和田县,还是墨玉都特别方便,不仅车费便宜了,班次也多了!”实践团来到洛浦县客运站,看着来来往往的新能源公交车,听着乘客们发自内心的赞美,实践团成员姚敏说:“三年前离开家乡赴北京求学,这次回来处处都是惊喜和变化,路变宽了,车变多了,还搭建了天桥,到处都讲述着北京援建的故事,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的家乡越来越好!”

八千里山川河田,隔不断京和情深。今后,实践团将继续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深刻实践援疆战略构想,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让青春在援疆的广阔舞台上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