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工程学院闫文杰教授团队在国际顶刊发表文章:视觉疲劳的发生机制、动物模型设计和营养干预策略
2024年01月11日 来源:生化学院

缓解视觉疲劳功能是我国允许声称的24项保健功能之一,但评价方法中缺少动物实验。近日,生物化学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段昊和闫文杰教授首个在国际食品领域顶级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中科院一区,IF=10.2)发表题为“视觉疲劳的发生机制、动物模型设计和营养干预策略(Visual fatigue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mechanisms of occurrence, animal model design and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 strategies)”的论文,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3YFF1103800)的资助。

论文截图

眼睛在高强度工作时,容易出现视力模糊、酸痛、干涩、流泪等眼部不适,即视觉疲劳。视觉疲劳不仅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长期的视觉疲劳还容易影响身心健康。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应用的普及,虽然带来了办公和学习的便利,但同时也造成使用电子设备的人群视觉疲劳感更加频繁。研究表明,视觉疲劳的人群数量正呈现出逐年攀升的趋势,其涉及的人群范围也十分广泛,特别是学生群体、长期从事电脑办公、精细仪器(如显微镜)的人群、眼部功能老化的老年人。大量研究提出,补充适宜的营养物质可以有效缓解视觉疲劳,促进眼部健康。这篇综述首先从现代营养科学方面,论述了视觉疲劳产生的生理学机制,并基于此进一步阐述了视觉疲劳动物实验的设计思路;其次,本文还综述了具有缓解视觉疲劳功能的原料,阐明了各类原料在缓解视觉疲劳中的应用潜力;最后,基于目前视觉疲劳研究现状的不足提出了对未来研究的一些建议及展望。

图1 眼表和眼底重要营养物质的分布

图2  视网膜结构和视觉形成过程

作者简介:北京联合大学闫文杰教授团队已用玉米黄质、牛磺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决明子等原料,开发出具有缓解视疲劳功能的粉剂、软糖、片剂、口服液、饮料等不同剂型的系列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

段昊,北京联合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级硕士在读研究生。研究方向:功能食品研究与开发。目前,发表的论文数量共计15篇(北大核心6篇、EI期刊3篇、SCI 6篇)。在行业内各种大型功能食品创新竞赛中获得过第二名、第三名及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并荣获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

闫文杰,北京联合大学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主任,北京联合大学保健食品和食药同源及新食品原料教授团队负责人,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等纵向项目10 余项,主持横向项目30 余项,发表文章150 余篇;授权7项专利,主编和参编著作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