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中国乡村遗产旅游发展报告(2023)》在京发布 由北京联大发起
2024年01月15日 来源:旅游学院

      1月11日,《乡村遗产旅游绿皮书:中国乡村遗产旅游发展报告(2023)》在京发布。这是我国第一部以“乡村遗产旅游”为主题的研究报告。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北京联合大学发起组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与科研单位参与编写。

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张萌萌出席发布会。旅游学院班子成员、校院相关单位负责人、绿皮书编写组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致辞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致辞表示,今天见证了乡村遗产旅游绿皮书发布的同时,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展望了乡村文化遗产保护的美好未来。乡村旅游为保护与弘扬乡村文化遗产提供了有效路径,绿皮书聚焦农业文化遗产,对农耕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与内涵阐释。期待日后继续加强与北京联合大学的合作,将农业文化遗产打造成为旅游目的地,做好乡村振兴中的文旅振兴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处长张晓莉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处长张晓莉对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她介绍了文化旅游部在乡村旅游方面形成的相关成果与“点、线、面“格局,表示未来将持续与学界增强联系,加强”学研“与政策制定的紧密结合,促进政策的落地实施,行稳致远,实现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张萌萌致辞

      张萌萌致辞表示,旅游学院自2018年以来开展了大量与乡村旅游和遗产保护相关的研究工作,《中国乡村遗产旅游发展报告》作为我国第一本以“乡村遗产旅游”为主题的研究报告,是乡村遗产旅游绿皮书系列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北京联合大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推动学校学术研究,提高学校学术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他对大力支持此项目的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与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和产业司等相关部门及绿皮书编写团队表示了由衷感谢。他表示,北京联合大学将继续秉承“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文化润校”的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适应首都“四个中心”定位,重视乡村文化相关研究,在相关部委的指导下,继续加强对于乡村遗产旅游的研究,力争产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北京联合大学特聘教授闵庆文发布和解读绿皮书内容

      随后,北京联合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教授代表绿皮书编写团队从背景意义、编写团队、报告内容与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对该报告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与发布。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旭阳在总结讲话中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在服务文旅、服务首都过程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部委的指导下,持续开展乡村遗产旅游研究,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与力量。

      发布会后,参会人员就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与问题召开了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研讨会。

 

合影

      《乡村遗产旅游绿皮书:中国乡村遗产旅游发展报告(2023)》是我国第一部以“乡村遗产旅游”为主题的研究报告,也是我国第一本关注乡村遗产旅游的研究报告。本书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本质要求,统筹乡村遗产保护和乡村旅游发展两个关键目标,以农业文化遗产旅游、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传统村落旅游为重点,全面阐释了乡村遗产旅游的概念与内涵,总结了我国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的成就,分析了制约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推进乡村遗产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该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和典型案例三部分。总报告回顾了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的背景与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乡村遗产旅游发展的对策与措施。分报告中,在农业文化遗产旅游发展部分,重点阐释了农业文化遗产旅游资源与产品、以旅游为核心的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发展中的社区参与,以及旅游形象建构和推广,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了中国农业文化遗产旅游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在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发展部分,重点探讨了乡村传统习俗旅游、乡村传统技艺旅游、乡村饮食文化旅游以及乡村传统节事活动旅游等。在传统村落旅游部分,重点梳理了传统村落旅游发展的主要模式,分析了传统村落的乡村民宿发展与主客交流情況、女性参与,基于大数据方式分析了中国传统村落旅游发展中的问题。在典型案例部分,主要介绍了北京爨底下村乡村旅游发展案例、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浙江德清淡水珍珠复合养殖系统、江苏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北京门头沟京白梨栽培系统和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等的旅游资源、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相应对策。

      报告认为,我国的乡村遗产主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和系统性农业文化遗产3部分,以文化和旅游部2006年开始分5批公布的155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涉及乡村文化的部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2012年开始分6批公布的8155个中国传统村落、农业农村部2012年开始分7批公布的188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典型代表,这些遗产不仅是乡土中国发展的印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而且也是全面乡村振兴的资源基础。

      研究表明,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乡村遗产旅游是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推进农村文旅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激活乡村活力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对于乡村遗产高水平保护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乡村遗产旅游发展进程和面临的问题,应当着重做好7个方面工作:开展乡村遗产要素普查和旅游潜力分析;明确乡村遗产旅游定位和发展原则与路径;加强多部门协同,制定促进乡村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的支持政策;促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增强乡村遗产旅游可持续发展理念;挖掘乡村遗产的历史文化内涵与生态服务价值,借力科技手段促进乡村遗产旅游发展;加强相关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强化能力建设,加大人才培训力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