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北京市档案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03月08日 来源:应用文理学院

3月7日,我校与北京市档案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北京市档案馆馆长程勇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教授主持,我校与北京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一同参会。

签约仪式现场

楚国清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了校院发展概况及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我校十分重视政产学研合作,档案学专业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他回顾了校馆双方长期合作、共建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取得的突出成果,期待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再启合作新征程,共同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档案事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楚国清致欢迎辞

程勇在讲话中介绍了北京市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及建馆65年来为国家和北京地区档案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合作双方在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培养高层次档案专业人才、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共同开展档案科研、合力深入挖掘档案资源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给予高度肯定。希望校馆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推动首都档案事业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程勇讲话

我校档案学专业负责人、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主任沈蕾教授介绍了校馆双方合作的历史、取得的主要成果及今后重点合作方向和内容。双方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签约仪式前,程勇一行参观了我校应用文理学院文博馆、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文化遗产传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档案系、历史系专业实验室。

北京市档案馆是重要的国家综合性档案馆,为北京地区档案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最早与我校开展合作的单位之一,双方的合作自1978年档案学专业建立起即已开始,1995年档案学专业与北京市档案局(馆)建立联席会制度,开创了全国高等学校档案专业教育领域校政合作的先河,2012年,北京市档案局(馆)获批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随着档案学专业与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合作的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也不断扩大,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

本次双方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深入落实《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北京市档案事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北京市档案馆“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高等教育领域强化产教融合、政产学研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加强新文科建设的具体举措。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化合作,在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高质量的深度合作,推动新时代首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及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