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北京见实效 我校获北京市农村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旅游学院组宣办公室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乡村振兴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北京市农村工作(2017-2021年)先进集体”名单。我校旅游学院荣获“低收入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7年1月5日在北京市教委与门头沟清水镇、下清水村分别签署对口帮扶协议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由旅游学院全面落实校院“引智帮扶”工作部署。

四年来,旅游学院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旅游专业特色和智力优势,组织广大师生每年数次赴下清水村踏勘调研,制定旅游精准帮扶方案,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助推下清水村脱低奔小康。2017年,组织设计了“清水花谷旅游概念性规划”,依托下清水村良好的山体、花田、河流、古村落资源,将清水花谷打造成为集花卉旅游观光、创意花卉体验、亲子休闲游乐、农作物贸易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花卉田园综合体”。2018年,逐步落实规划内容,将清水花谷由废弃矿山打造成京西花海,发展成为“网红打卡地”、休闲旅游特色目的地。2019年,为清水镇民宿及特色餐饮发展出谋划策,下清水村旅游餐饮收入持续增高,回头客比例大增。2020年,拍摄清水花谷旅游推广宣传片,为下清水村滞销农产品拍摄营销短片,助力疫情后旅游及商品营销。2021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引智帮扶”结合起来,开展了村老党员走访、村史党史展览、“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建立了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引智帮扶”走深走实。

据悉,“清水花谷”每年辐射带动90余名低收入农民就业。目前,下清水村全村低收入户143户262人已实现全面脱低,对口帮扶成效显著。未来,北京联合大学将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与门头沟下清水村“一拉手就不放手”,持续推进“校村联手,精准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为推动北京市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