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服务首都发展成果集中亮相2022服贸会
2022年09月05日 来源:各单位

以“服务合作创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举办,我校连续三年受邀参展。

服贸会期间,我校通过线上线下展厅、学术论坛、成果发布等多种形式,聚焦国际教育合作、智慧教育、数字货币和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等多个领域,面向世界集中展示了学校立足北京,服务首都新时代发展的一系列成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市教委副主任张永凯、孙其军,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福,党委副书记王爱军,副校长常红梅、张辉、张恩祥等领导分别莅临我校各参展环节参观指导。

三山五园沉浸式数字体验惊艳亮相服贸会

在服贸会一号馆,由我校应用文理学院文化遗产传承应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计、开发、制作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观沉浸式数字体验在海淀展区精彩亮相。

展示运用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重构出现园林建筑环境和景观视廊空间,通过“环幕与电子沙盘”相配合的沉浸式体验,让北京三山五园文化遗产的昔日风采数字再现在每个人观众的眼前,使其蕴含的文化百态真正“活”起来,让观众真切感受科技的魅力和文化的内涵。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参观三山五园数字体验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参观三山五园数字体验

服贸会上,我校应用文理学院、旅游学院还协同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布了“国际青少年走进中轴线”活动,主题包括体验北京中轴线文化、记录中轴线风景、讲好中轴线故事、助力中轴线申遗。

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线上线下同步参展

在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上,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介绍了学校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大力发展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特色和教育成果,突出现代交通、国际物流及电气工程、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专业特色。展示了我校作为“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中方主席单位,近年来积极推动联盟发展,中俄高校克服疫情困难,开展教育合作,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所取得的成果。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莅临我校展位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莅临我校展位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莅临我校展位

市教委副主任张永凯莅临我校展位

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莅临我校展位

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莅临指导

参与国际教育服务专题论坛研讨和成果发布

9月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副校长常红梅、张辉共同参加服贸会国际教育服务专题论坛。

在智慧教育专题论坛,楚国清代表北京联合大学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就5G在高校全面应用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本次合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将在我校率先进行5G专网应用的测试体验,共同探索5G网络环境下教学新模式。

签约仪式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讨论环节,楚国清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加速推进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升级,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多方面举措和成果。并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了新时代智慧教育的发展前景和科技在教育中的定位与作用。

圆桌讨论

服贸会期间,副校长常红梅还代表学校参加了服贸会全球贸易峰会线上会议,以及比较教育专题论坛。

举办2022数字货币技术与应用论坛

9月3日上午,由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22数字货币技术与应用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该论坛是本次服贸会重要的专业论坛。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出席,副校长张恩祥主持论坛。

楚国清为论坛致辞。他指出,金融业是国际交往与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数字人民币的相关研究和实践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发展前景,也关系到每一位中国人的福祉。北京联合大学将在数字数字货币技术与应用方面贡献智库力量。

楚国清致辞

在专家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志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基业,中国银行总行数字货币办公室首席业务经理李欣等分别围绕“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数字货币研究进展与展望”“数字货币扩大国内市场整合的探索”“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看元宇宙的未来”“时代支付,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践”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北京站启动

论坛上,还举行了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北京站启动仪式,北京联合大学、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和北京亚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发布了北京数字货币研究中心最新的研究成果《北京数字人民币未来发展白皮书》。

“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战略合作”签约

数字经贸人才培养新模式亮相2022服贸会瑞士主题日

本届服贸会,瑞士首次以国家名义在综合展国别专区设展,集中展示瑞士特色服务领域和最新发展成果。9月3日上午,瑞士主题日活动——“数字贸易促进中欧国际经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福,党委副书记王爱军出席。

郭福致辞

郭福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他指出,积极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全面加速优秀数字经贸人才的培养,是商科教育的重要使命。北京联合大学作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将以参加本次中国国际服贸会瑞士主题日活动为契机,积极拓展中国与瑞士国际教育合作空间,全面探索引进国际先进办学理念和方法,不断优化国际数字经贸人才培养,求真务实推进国际教育合作和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

“数字经贸国际教育卫星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

论坛期间,我校与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教育分会共同建设的“数字经贸国际教育卫星应用联合实验室”举行了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爱军和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平共同为“数字经贸国际教育卫星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

校领导和参展工作人员合影

校领导和参展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