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昌平区十三陵镇政府召开高质量发展工作交流会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科学技术处

3月16日,我校与十三陵镇政府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工作交流会。会议旨在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对接北京市昌平区“四区”建设目标,形成政产学研用合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兴山,副校长张萌萌,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志明,十三陵镇党委书记崔宙鹏,十三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超出席。

 

雷兴山对昌平区党委、十三陵镇党委政府和十三陵管理中心在各项合作项目中的重视和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要求,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学校发挥首都专家智库优势、教育优势、文化优势,立足十三陵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地理区位资源,与十三陵镇协同合作,将高效益、形式新颖、高质量地开展项目研究工作,产出高质量原创性成果。学校将尽快协调落实与昌平区的战略合作协议事宜,进一步明确双方合作细节;成立昌平十三陵镇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在十三陵明文化的价值阐释、活化利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助力昌平十三陵镇高质量发展。

 

冯志明感谢联大一行的调研和指导,对前期研究项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昌平区是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三带交汇区,要突出 “运河之源、太行之首、居庸之要”三带汇聚独特优势,守护传承好文脉薪火,打造历史文化“金名片”。他介绍了十三陵的整体情况,提出要在旅游配套设施、十三陵品牌诠释、讲好十三陵的故事、数字化文化展示、民众对十三陵文化认知的提升等方面与联大研究团队深入开展工作,以十三陵镇为核心,辐射北京,放眼世界,打造全球明文化交流中心,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张萌萌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十三陵镇的合作,制定了北京联合大学与昌平区政产学研合作项目意向书,确定在未来3-5年内,双方就“实证京华明文化工程”“北京昌平明十三陵-居庸关片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数智赋能昌平明文化创新发展平台建设”“昌平明文化生活秀场建设”以及“优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5大项26小项的主要建设内容开展合作,助力昌平十三陵镇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研讨和深度合作,能够不断产出高质量原创性科研成果,提升十三陵镇的文化影响力和内涵式发展,助力打造十三陵镇成为国际文化旅游名镇。 

崔宙鹏介绍了十三陵镇明文化的发展情况,指出将在文化价值挖掘、文化展示等方面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文化开发和增收方面的满意度;全面推进文化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地位活化的顶层规划。期望通过与联大研究团队的合作,能够提升十三陵镇新质生产力,促进昌平明文化可持续发展,打造世界明文化中心,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地开拓创新,助力双方合作迈入新领域、新高度。 

会议还围绕联大与十三陵镇第一批签署的五项合作项目开展了讨论与推进工作。艺术学院教师申文广就《十三陵镇明文化主题餐具及周边文创产品设计项目》、商务学院教师赵进就《十三陵镇促进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应用文理学院教师刘少华就《明十三陵兆域边墙及山口遗存保护及利用研究》、旅游学院教师姜慧就《十三陵镇饮食文化旅游项目》、旅游学院教师庾为就《十三陵镇导游词编制服务》分别从项目背景、任务解读、研究框架和内容、研究方法与实施步骤、已完成的内容以及预期目标与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和汇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