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大与门头沟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对外合作服务处

为落实高校社会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服务北京区域经济发展,3月14日,我校与门头沟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门头沟区农村工作会议同期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兴山,副校长李雪华出席。门头沟区委书记喻华锋,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建华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雷兴山表示,服务北京区域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责,为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北京联大将发挥多学科优势和特色,积极与门头沟区政府开展对接和深入合作,促进门头沟区“诗画乡村”建设。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服务北京“四个中心”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共同作好“服务北京,联大何为”的时代答卷;二是要组织相关专家团队深入门头沟调研,了解地方发展思路,明确门头沟区域发展之需;三是要针对门头沟区农村多、文化资源丰富的区域特点,发挥学校人才智力和专家智库优势,成立北京乡村振兴研究院,组织教授团队工作力量,专项推进落实具体项目。

喻华锋表示,为积极落实“千万工程”“百千工程”部署,以此签约为契机,深化区校合作交流;要注重顶层设计,依托门头沟区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引入专业指导,完善“诗画乡村”建设规划,推动文化兴区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源,用好教育、金融、电商、通讯、智库等平台资源,促进门头沟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

吕晨飞表示,合作双方要加强交流和培训,加大宣讲和实地调研;加强与高校合作,争取市级项目,特别要引入人才资源,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要对接相关村落,开展具体项目,凝练工作做法,争取合作工作成效。

校长雷兴山与门头沟区长吕晨华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雷兴山代表学校与和门头沟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北京农学院等一同参加了签约式。

本次合作聚焦在挖掘门头沟区优秀传统乡土和农业文化遗产资源,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与都市休闲农业、京味传统餐饮与旅游研学等深度融合,发挥学校自身学科、科研、人才优势赋能门头沟区乡村振兴、产业提升和基层社会治理,为门头沟发展提供高校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