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现场动员部署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召开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 校学生处 校新闻中心

4月28日上午,全国工商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现场动员部署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

高云龙在现场动员部署会上表示,“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具体举措。行动为大学生就业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他希望同学们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关心国家命运,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使命,理性选择职业、工作岗位,把人生的路走稳走实,书写奋发有为的精彩青春。他要求民营企业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对于大学毕业生的迫切需求,为大学生在企业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各部门要切实认识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就业优先战略的政治任务、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之举,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百城万企促就业”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良好顺意。他强调,各方面要全力以赴、携手合作,形成共促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合力。政府、企业、高校等各方面要加强联动,综合施策,让更多岗位“活”起来,把更多毕业生“用”起来。

怀进鹏指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落地,事关就业优先战略落实,事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人才支撑。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扎实推进“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要着力促进政策落地,主动向民营企业宣传介绍系列优惠政策,使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要着力办好招聘活动,创造条件邀请民营企业进校招聘,用好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深化线上线下招聘融合促进。要着力开展访企拓岗,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挖掘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要着力提供“有温度”的指导帮扶,鼓励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去、到创新的岗位和最富挑战的市场领域去施展才华、实现价值。要着力推动供需更精准匹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更好推进产教融合,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他强调,当前,距毕业生离校不到3个月时间,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会同人社部门、工商联抓紧行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协同,做好正面宣传,确保活动实现预期目标。

俞家栋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为抓手,将“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作为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推进,抓好政策落实、招聘支持、培训见习、权益维护、宣传引导,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启动活动由全国工商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承办。活动包括现场动员部署会、校企供需对接会和人才招聘双选会等内容。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方光华,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全国工商联社会服务部部长李飞,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王光彦,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孙海波,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全国工商联法律部副部长李强,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等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全国工商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工商联、教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京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学生代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代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员企业代表等,在北京联合大学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工商联、教育厅(教委、教育局)、人社厅(局)负责同志,部分高校负责同志、民营企业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现场动员部署会上,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天津亿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立淼,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福作交流发言。严立淼表示,企业希望与优秀人才携手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一起干事创业,成长成才。企业除了日常招贤纳才外,还特别在甘肃、广西、云南、重庆、四川等省市的相关地区开发经营项目,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郭福表示,作为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我校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首都发展竭诚服务的初心,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加速提升服务、建设北京的能力。学校持续深化与民营企业的对接合作,近年来就业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夯实基础,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加强“招生—培养—就业”三项核心任务系统性思考、一体化统筹。二是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合作途径,不断推动教师培训、人才培养、就业实习三位一体建设。三是精准发力,协同推进高质量就业。遵循“全员抓就业”的理念,深入推动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与民企共同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

出席活动的领导与企业、学生亲切交流

在随后的校企对接会和人才招聘双选会上,北京30多所高校与60余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近150家民营企业到现场进行招聘,涉及职位近600个,岗位需求人数超过4000个。首都高校32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双选会。

数字化积极助力本次双选会。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了AI面试、直播招聘、征兵宣传等多种方式。相比于传统的招聘,智能数字化现场招聘会能够让求职者更加省时、省力、省钱,也能大大提高企业的招聘效率。同时,网络专场、线下专场和直播带岗专场等多场景活动同步进行,让求职招聘进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