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战略思考》: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刊文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党委研究室

近日,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在《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第4期刊发文章——《关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战略思考》,对学校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思考。

文章指出,在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应用型是重要的办学类型,而非办学层次;高水平是现代化国家和社会对包括应用型高校在内的整个高等教育体系的总体要求。

文章强调,应用型高校作为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群体的规模主体,责任重大、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一定要紧抓历史发展重要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扎根地方、面向应用、面向需求、面向市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紧紧围绕“高水平”的丰富内涵,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评价机制、保障机制等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文章提出,应用型高校党委必须葆有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定力,要以战略眼光审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时代价值: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直接体现,是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地方高校谋发展的战略机遇。要以战略思维把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逻辑遵循: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逻辑,在讲政治上体现高水平;必须坚持大学学科建设一般规律的理论逻辑,在学科建设上体现高水平;必须坚持应用型大学服务地方的现实逻辑,在服务贡献地方上体现高水平。要以战略定力优化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基本路径:以政治方向为首要,提升党委办学治校能力;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夯实学校事业发展根基;以服务能力为核心,增强专业发展的适应性;以评价改革为牵引,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