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大“北京自贸区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20年11月04日15:35 来源:商务学院

11月3日,由我校商务学院联合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韩国京畿大学韩中战略经营研究所等共同创办的“北京自贸区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校党委副书记王爱军,国家智库资深专家、国务院参事室绿色经济中心研究员、创新型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胡正塬,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部主任刘英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方虹,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杨凤鸣,朝阳区商务局副局长关德鹏,校科技处副处长劳凤学等出席了成立仪式和研讨会。

成立仪式

王爱军在致辞中指出,我校集聚多方高端研究力量在京率先成立“北京自贸区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一方面是为了在北京自贸区建设背景下提升学校和学院服务北京的能力和水平,充分践行服务区域发展的校院使命,另一方面也是着眼于服务经济和数字经济时代高素质商科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社会意义。他强调,研究中心未来应对标国际、放眼全国、立足北京、聚焦朝阳,持续开展自贸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相关的政策研究工作,打造专注于研究北京自贸区发展的高端智库品牌,尽快建设成为一个高水平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应用典范,努力探索出一种有特色的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与区域发展促进双赢的合作模式与机制。

关德鹏在致辞中对研究中心未来为北京自贸区的整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寄予厚望。他希望研究中心今后能在北京联合大学的整体领导下,充分发挥多学科多机构协同合作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增强研究创新能力,为自贸区建设任务的落地实施、人才培养和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更多有效支撑。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对本中心作为首家专注服务于北京自贸区的研究机构成立表示了衷心祝贺,并分别从自贸区如何打造对外开放的北京样板、国内外自贸区经验及其对北京(朝阳)的启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绩效评价、北京自贸区建设未来应聚焦的重点和难点、协同打造国家级高端智库的路径、自贸区人才培养和智力贡献等多个维度为北京自贸区建设和研究中心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自贸区承载着改革开放“试验田”、制度创新“新高地”和释放经济全球化“正效应”的重大使命,在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9月24日正式运行的北京自贸区将助力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本研究中心将聚焦北京自贸区机构建设、开放路径、制度创新与特色建设等领域的深度研究,为北京自贸区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中心主任由商务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崔玮教授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