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军作主题报告

        报告题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经验与展望

        内容摘要: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应用型高校建设经历了七次浪潮。

        第一次浪潮是改革开放到20世纪90年代初,主要是改革开放以后成立的一些新大学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探索。可以发现应用型高校起步非常早。随着90年代初我国进入大转轨、大调整、大发展时期,对应用型的早期探索到此为止。第二次浪潮是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以委属综合性大学为主对应用理科建设的探索。第三次浪潮是90年代中后期至21世纪初期,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对应用型本科教育和应用型大学建设有短暂的探索,1998-2001年,主要是高校学者对应用型工科大学、应用本科、应用型工程本科进行了学术探索。第四次是21世纪初,一方面是高教司牵头部分行业新建本科高校为主体,与此同时,2000-2001年间有很多其他高校也在探索,比如北京联合大学、黄淮学院。第五次是2011年至今,教育部高教司在本科评估的标准中增加了应用型的相关内容。第六次是2013年至今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探索,主要是高教司和规划司牵头。第七次是2017年至今高教司提出新工科建设。

        对七次浪潮的梳理可以得出结论,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遵循教育的内外部关系规律,受经济发展、政治政策、社会文化等的影响较大,受内部关系的制约。内部关系,主要是人才培养的关系是阻碍应用型高校发展的一个最大的障碍。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既有连续性、继承性,又有间断性、非继承性的特征。总体上缺少继承性,横向学习多,纵向学习少。应用型高校建设是一项综合改革,必须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统和在一起。混合型高校不是发展应用型教育的沃土,建设应用型高校是发展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正确方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