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副校长张代治作主题报告

        报告题目:用好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助力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

        内容摘要:他认为,长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有两方面背景,一是学校多年来重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工作基础好;二是东北老工业区亟需专业能力强、创新素质高,能为地方所用、管用、好用的一流人才,地方需求强。创新创业教育有三点作用,一是传授创新知识,训练创新方法;二是养成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三是让学生学会优势发展。

        专业的应用性建设,包括应用型的师资、课程、专业还有第二课堂活动,还有社会实践,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创新创业教育要求创新创业教育本身要跟专业的应用型教育有机融合,不得分离,不能两层皮。另外,不能急功近利,对学校来说不能谋取短期效益,对学生来说要考虑他的长远发展。

        开展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教育,一是全面覆盖,就是所有在座的学生都容纳下都要接受这样的教育;二是多轮覆盖,只教育一次不很,没有效果,印象不深刻,必须进行多伦次的轰炸式的教育;三是灵活覆盖,除了学校规定的一些教育项目之外,还应该有一些学生可以自选的项目,比如长春大学实施的创新创业教育学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