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试报:北联大举办首届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
2018年06月01日

    首届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上周末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地方应用型大学要着重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城市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表示,北联大的创建应北京发展之需,建设乘北京发展之势,价值伴北京发展而显,城市特征是学校发展历程的深深烙印。学校创新性地提出了“城市型、应用型”的办学理念。学校密切联系产业行业企业,着力打造“一院一特色”。在校企合作上,学校提出每个专业要有1个以上的深度合作企业,每所学院要有1至2个与企业共建的专业。在人才培养上,除在企业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外,积极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面向城市建设需求,助力首都宜居、可持续发展。学校紧贴北京城市建设发展和市民生活需求,针对垃圾分类、古城改造、果蔬安全等城市难题开展科研攻关,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对照“城市型、应用型”要求,推进学校改革创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认为,应用型人才的教育分为工程型人才、技术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应用技术大学实施本科层次的技术教育,培养目标主要是现场工程师。应用技术大学学科建设要面向地方经济,体现学科建设的地方性,围绕技术创新,体现学科建设的前瞻性,坚持技术转化,体现学科建设的应用性。

  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孟庆国认为,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强调服务地方,对接产业行业;专业建设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取向;培养方式注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实践、就业创业能力。

    媒体链接:http://gk.bjkaoshi.com.cn/news/28_28_30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