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联大健康与环境学院 用专业技能服务社区
2018年06月01日

“学院师生用专业技能服务群众,使用专业设备对甲醛等污染物质进行检测,在测试过程中发现诸多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问题与被测户主及时沟通,并为居民家中环境的改善提出科学合理建议,得到了被检测家庭的高度评价和赞许。”近日,北京联合大学健康与环境学院接到垡头街道发来的感谢信。

多年来,该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的专业和人才优势,为社区建设提供专业、精准、暖心的服务。

专业对接,提升美好生活

近年来,工程与艺术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师生深入社区居民家中,为社区居民检测室内空气质量,已经成为了学院服务社区的金牌项目。2017年11月,学院与垡头街道双合家园社区居委会对接了入户检测项目。目前,服务团队已经完成了双合家园社区和10户居民和祈东家园社区20户居民家的空气质量检测。将来,他们还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逐步完成对其他社区部分居民的入户检测服务。

除了为居民提供空气质量检测这一金牌项目外,学院实实在在为努力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真正为民、惠民的服务还有很多。生物医药系的师生为居民开展中草药种植和用药科普知识宣传;学院食品科学系师生走进社区,为居民开展以食品安全常识为主题的科普知识讲座,为居民介绍鉴别伪劣食品的方法,教授大家如何科学饮食,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食品卫生习惯;资源管理系学生走进社区,通过所学社工知识中的保健常识定期照顾有疾病的老人, 陪老人聊天下棋等,为老人开展丰富的娱乐活动,为老人讲解有关健康、法律方面的常识,缓解老人的孤独,给社区空巢老人带去帮助和关爱。

精准落脚,推动社区建设

在去年11月15日举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健康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在汪昕宇、陈雄鹰二位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垃圾匹配分类处理新模式”的调研成果荣获三等奖。这项研究也正是基于学院针对老旧社区在整体环境建设、垃圾处理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广泛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后提出的方案。“垃圾匹配分类处理新模式”在垡头西里三区试运行过程中,团队不断发现和改善新模式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了新模式的系统性与实用性,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垡头社区整体环境相对较差、垃圾处理不到位的现状。

此前,学院师生服务垡头社区建设的调研报告《解决城市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对策研究》就已对垡头停车问题提出了建设性解决方案,被垡头街道列为垡头地区 “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与借鉴。此项调研成果还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交叉学科一等奖。

暖心服务,丰富精神生活

垡头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石延刚在“传统艺术大众化暨艺术惠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说,健康与环境学院携手垡头街道办事处举办“传统艺术大众化暨艺术惠民系列活动”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品垚陶艺亲子体验、艺术传人学剪纸等活动,向辖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普及中国传统艺术知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百姓文化修养,真正实现为民、惠民。

学院还将图书馆资源面向垡头社区开放,并针对中小学生量身定制了文化佐餐,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学院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为更好得向居民提供阅读服务,学院教师还进行了垡头社区居民阅读现状与需求调查,并以垡头社区为例撰写了以高校为基点的“一条龙”阅读资源共享型社区模式的研究报告,被评为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优秀社会调研成果二等奖。

健康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范宝祥表示,基层党组织向社区报到,服务社区建设,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重要举措,健康与环境学院已正式向所在街道进行了报到,并与街道就有关共建服务工作进行了沟通。学院将积极探索高校和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互赢的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学院在学科、专业、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师生,走进基层、服务社会,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gk.bjkaoshi.com.cn/news/28_28_37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