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第二届全国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丁兆明等:深化内涵式发展 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
——第二届全国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综述
2018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高等教育领域“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在此背景下,地方应用型大学的一流建设备受关注。第二届全国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聚焦“深化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开展深入探讨和交流,取得广泛共识。

关键词:应用型大学;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

争创一流是应用型大学建设之大势

1.国家发展大势之要求

应用型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类型,其群体数量庞大、地位举足轻重。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是建设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撑。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副处长江河认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本科高校都要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不仅需要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更需要地方高校的一流发展,地方高校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更加多元、更有品质的高等教育需求的主力军。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缐联平认为,要从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高度和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相适应的角度,提升对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认识。

2.地方发展大势之需求

应用型大学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与其所在地方,特别是城市的关系非常紧密。应用型大学要主动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以真诚热情融入地方,以比较优势服务地方,以实干奉献赢得地方,以满足其所在地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缐联平认为,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更新办学理念,坚定办“地方性、应用型”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认为,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可以更好地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可以更好构建更加公平、更具活力、更有竞争力的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公平、多样、便捷的高等教育的需求。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北京转型发展需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支撑,服务北京和京津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北京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根本价值和历史使命。

3.大学发展大势之追求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对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总要求和总动员。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传播知识、追求真理是其重要的内生特质,崇尚卓越、追求一流是其与生俱来的生命基因。应用型大学作为大学具有的内生特质和生命基因是其争创一流的根本动因;同时,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环境、激烈竞争等外部因素,也是其争创一流的重要动因。黄淮学院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军通过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应用型高校建设的七次浪潮,认为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遵循教育的内外部关系规律,受经济发展、政治政策、社会文化等的影响较大,受内部关系的制约,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是发展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正确方向。

美美与共是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之本意

我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是逐步形成不同类型高校之间各安其位、相互协调,同类型高校之间有序竞争、争创一流的发展格局。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必须深刻理解地方应用型大学的“一流”内涵,探索科学的评价标准,精准把握共性关键环节,增强发展自信,强化内涵建设,加强互学互鉴,实现美美与共。

1.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内涵与评价标准

一流应用型大学应当具有自身独特的科学内涵和评价标准。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认为,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根本是要担当扎根所在城市和区域办大学的使命和责任;核心是要形成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关键是要建设一支一流的应用型师资队伍;重点是能够产出一流应用型科研成果,使学校的教育链、人才链与所在城市和区域的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实现卓有成效的高质量供给。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开发认为,一流应用型大学要有一流的认知和理念、一流的设计和制度、一流的师资和保障、一流的执行和实践等无数个一流,才会实现整体的一流,不同应用型大学的一流建设的内涵不可等量齐观,搞“一刀切”。城市和区域的需求层次和品质是推动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引擎,对所在城市需求层次和品质的满足度和贡献力是衡量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标准。

2.多措并举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一是要大力度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在宏观层面,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认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必须突破同质同构,系统推进“八个转变”。缐联平认为,要改革办学体制机制,完善应用型大学制度建设,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能力和水平。在中观层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诚认为,产教融合是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北京大学教授郭建如等专家认为,应用型高校要构建自身的组织模式,包括外部环境构建、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专业集群建设等,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适应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要求。在微观层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戴青云认为,“智慧学习工场”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核心单元,要紧密对接行业产业需求,重构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内蒙古科技大学副校长任慧平认为,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学科建设一定要依托地方经济发展,科学研究要和产业化应用构成一个完整体系。

二是要体系化加强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必须聚焦人才培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认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坚持以学术立教引领适应型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以科教融合创建学术引领下的适应性课程教学方法论,努力优化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该校教务处处长齐再前认为,一流应用型大学需要一流本科教育,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是包括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学活动、一流学生服务体系、一流保障机制等在内的系统工程。江河还指出,加强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要使用好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结合实际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确保教学质量有标准,人才培养有特色。

三是要高品质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地方是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根本使命和价值,也是其存在和发展的核心动力。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认为,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要紧紧围绕地方发展需求。人才培养标准要有不同的地方特色和校本评价标准;专业设置要具有鲜明的地方和行业特色;课程内容要体现区域产业特色、行业企业需求。韩宪洲认为,评价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根本标准,是学校人才培养能力能够有效支撑城市和区域的人才需求,科学研究能够具有解决城市和区域发展问题的担当精神和比较优势,社会服务能够深度融入城市和区域治理,融入百姓生活,能够传承弘扬城市和区域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城市和区域文化传播的高地。

四是要全方位提高开放办学能力和水平。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要坚持开放办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提升。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等认为,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要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充分利用地方和行业(产业)两种办学资源,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认为,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要用好政府的政策,做好战略性对标,并结合自身特点形成解决方案。蔡敬民认为,要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需求,打造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认为,要主动依托所在城市的国际化资源,努力构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发展路径。

创新实干是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之关键

1.要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办学规律

搞教育、办大学,是有规律的。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必须要遵循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基本规律。韩宪洲认为,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党委要坚决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育才和育人相统一,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必须遵循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特殊规律,把学校发展与所在地方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联系起来,寻求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形成比较优势,建设与地方的“命运共同体”。专家一致认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观点,立足地方、服务地方是地方应用型大学的使命责任,引领地方、发展地方是一流应用型大学价值的重要体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地方应用型大学一流建设的必然路径。

2.要创新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践探索

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模式不可能“一刀切”,进度不可能“齐步走”,各高校必须走适合自身实际的一流建设创新之路。北京联合大学健康与环境学院院长张恩祥认为,城市型大学是应用型大学的一种具体形态,北京联合大学“城市型、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应用型大学发展模式的守正创新。蔡敬民认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必须实现办学理念向“应用型”转变,专业结构向“需求导向”转变,培养模式向“产教深度融合”转变,课程体系向“能力导向”转变,教学过程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师资队伍向“双能型”转变,资源保障向“两个开放”转变,质量评价向“两满意”转变,体系化建设新型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积堂介绍了“将服务北京渗透到北京的每一个角落”的具体实践,认为把学校发展定位和理念转化为学院的办学自觉是增强学校整体办学活力,实现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根本。

3.要发扬实干精神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发扬实干精神,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江河认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要在打造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上下功夫;要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在补齐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教学资源建设等短板上下功夫。李学伟认为,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要聚焦所在城市,扎根所在的城市办大学是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根本动力;要聚焦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是大学发展的核心;要建强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是实现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要完善考评机制,现代考评机制是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的重要保障。

综上所述,此次论坛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研讨深刻、收效显著,对地方高校深化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但应用型高校的“一流”建设,仍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和交流。本论坛将秉承协同发展理念,创造更多交流机会,为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铺路架桥、添砖加瓦。(作者:丁兆明 周月朋 李娜,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党委研究室)

媒体链接:http://www.jyb.cn/zcg/xwy/wzxw/201810/t20181030_1255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