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作主题报告

        报告题目:以首善标准推进一流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

        内容摘要: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城市成为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的火车头。新时代赋予应用型大学新使命新要求,现代城市的发展需要高水平大学,特别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支撑和引领。

        一流城市型、应用型大学是对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实际和水平的比较,表明其在同类型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是同类型高校发展的标杆。其根本是要担当扎根所在城市和区域办大学的使命和责任;核心是要形成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关键是要建设一支一流的应用型师资队伍,提高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重点是能够产出一流应用型科研成果、推进一流应用型成果转化,使学校的教育链、人才链与所在城市和区域的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实现卓有成效的高质量供给。

        评价城市型、应用型大学是否达到一流水平的根本标准是学校对所在城市和区域发展的适应度和贡献度。具体而言,就是学校人才培养能力能够有效支撑城市和区域现在以及未来的人才需求,学校科学研究能够具有解决城市和区域发展问题的担当精神和比较优势,学校社会服务能够深度融入城市和区域治理,融入百姓生活,学校还应该能够传承弘扬城市和区域的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引领现代文明风尚,成为城市和区域文化传播的高地,成为城市发展形象的代言。因此,城市和区域的需求层次和品质是推动应用型大学一流建设的外部动因和重要机遇;满足所在城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和水平是城市型、应用型大学一流建设的根本要求;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对所在城市和区域的需求层次和品质的保障度和贡献度是衡量应用型大学一流建设水平的核心标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