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缐联平作主旨讲话

        内容摘要:应用型大学的产生、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应用型大学建设问题表向上是如何合理划分大学的类别,其实质是高等教育、高等学校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特色凝练、机制培育上做到与时俱进,实现理念、制度、模式、路径上的改革创新。

        新时代对建设应用型大学的认识,应该提升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高度,与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相适应,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创新驱动和内涵式发展,实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

        新时代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更新办学理念,坚定办“地方性、应用型”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办学体制,对接产业开放办学,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改革教师培养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中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和应用科研能力;改革高校评价体系和方法,完善应用型大学制度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