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届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在北京联大举行
2018年06月01日

会议现场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10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北京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首届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10余个省(直辖市)的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领导、研究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调研员侯永峰、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开发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鲍泓主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做题为“转型与变革: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孟庆国做题为“对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成都市市长助理、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志雄做题为“依靠城市,服务城市,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型综合大学”的报告;重庆科技学院副院长干勤做题为“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城市发展”的报告;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做题为“不忘初心,顺势而为,探索推进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报告。主题报告环节由长春大学副校长李志瑶主持。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在发言中指出,北京联合大学的创建应北京发展之需,建设乘北京发展之势,价值伴北京发展而显,城市特征是学校发展历程的深深烙印。“城市型、应用型”是学校在全面总结多年应用型大学建设经验和科学研判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对未来应用型发展模式的新思考。学校要边实践边研究,不断完善优化“城市型、应用型”理念,创新机制,高精准对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制度,全方位激发学校发展动力活力;创新培养,全过程保障人才质量契合要求,推进应用型大学的建设与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专家论坛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诚,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余东升,北京联合大学校科研处教授张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艺术设计系主任陈炯,黄淮学院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刘彦军,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公共艺术创研中心主任武定宇,全聚德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友林分别做了报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戴青云、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鲍泓分别主持了专家论坛。

    媒体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16-12/13/c_12940253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