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联大教授为中学生点亮科学之光
2018年06月01日

北京联合大学以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北京人民满意的城市型、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生物化学工程学院为了推动高校与地方融合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充分发挥了学院在学科、专业、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师生,尤其是教授,走进基层、服务社会,为推动北京地区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竭力给市民交上专业服务的答卷。

  大学教授科普讲座进中学

  2017年初,学院与延庆区教育委员会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在资源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实践等四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长期合作。

  合作协议签订以来,学院围绕合作内容开展了多次深入实践。学院教授走进延庆区中学开展系列科普讲座50余场,引导中学生树立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培养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激发其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提升中学生综合素质,深受中学生欢迎。在活动过程中,教授们不畏酷暑严寒,不畏路途拥堵遥远,他们不辞辛苦,为中学生们点亮心中的科学之光。

  助力中小学生科技活动

  延庆一中、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等中学学生走进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学院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带领中学生们进行了“筛”氧气、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和改善、手工皂制作、山楂蜜丸的制备、人体血型测定、职业能力测试、看得见的梦想屋设计等多项科技实践项目。在活动中,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实验原理和注意事项,志愿者热心地协助同学们操作仪器,引导同学们开阔视野,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和中学生们共同分享校园文化,交流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搭建了中学生与大学生进行学习讨论和思想交流的校园平台。

  学院的科技服务项目还走进了小学科技课堂,先后为垂杨柳中心小学、实验二小朝阳学校等小学的学生开展“科学实践系列课程”,如趣味手工皂制作等项目,深受小学生们喜欢。奇妙的化学反应激发了小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认证授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遴选的保健食品功能检测机构。

  2008年北京奥运会,检测中心承接了食品安全防控应急保障任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检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在读食品专业研究生,分成4班24小时昼夜工作,为确保来自世界各地参赛运动员的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此外,检测中心还承担了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天安门庆典活动、APEC峰会的食品检测任务,在国内保健食品注册检验领域具有良好的品牌声誉和地位。

  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检测中心还将继续承担食品安全防控任务,全力打好奥运食品安全保卫战。

  服务学院属地社区建设

  为解决以学院属地社区垡头社区为代表的老旧社区存在的垃圾处理问题,学生们在汪昕宇、陈雄鹰二位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针对老旧社区在整体环境建设、垃圾处理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提出了“垃圾匹配分类处理新模式”让每一位公民都成为参与“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为保证新模式切实发挥作用,达到预期目的,调研团队还规划了实施路径。在相关政府部门以及民间团体的帮助下,“垃圾匹配分类处理新模式”在垡头西里三区投入试运行。

  北京晨报记者 王刚

原文链接:http://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8-05/10/content_48802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